再见萤火虫

再见萤火虫,又叫萤火虫之墓。是1988年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与另一部由吉卜力工制作的经典动画《龙猫》同期上映。

吉卜力工作室就是宫崎骏的那家,一提吉卜力,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这部戏又是宫崎骏的作品。其实这部电影不是宫崎骏拍的,而是他的好伙伴高田勋Isao Takahata的作品。

“昭和20年9月21日晚,我死了。”这里《再见萤火虫》里第一句台词。

凄惨的开篇基调让观众的心头一揪。

战争,亲情,疾病,悲歌一幕一幕划过你我的心间。看这部戏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不时响起黄家驹的那首《AMANI》——“无助与冰冻的眼睛,流泪看天际带悲愤,是控诉战争到最后,伤痛是儿童!”

看到一半时,我还抱着妹妹节子不会死去的虚假幻想,我暗暗祈祷这是一部有着美好结局的动画片,经过患难后,兄妹俩获得平淡的幸福。

可最后,节子还是死去了,导演残酷的让一个可爱的小妹妹就这样像萤火虫一样消失在观众眼前,消失在银幕间,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内心深处。

再见萤火虫,人性的悲歌,一部我这一辈子只会看一次的电影。




评论 ( 10 )
热度 ( 37 )

© 一对拖鞋走天涯 | Powered by LOFTER